皮膚病專科門診服務項目

病毒疣

疣是一種由人類乳突病毒感染所引起的皮膚病。病毒經由接觸而感染到皮膚或黏膜部位,使該部位形成一種非癌性的增生,增生的外觀會因生長部位而有所不同。

疣的分類

疣根據發生的部位不同可分為

1. 尋常疣:多發生在手部,偶爾可見於臉部及四肢。可能是單發或多個表面是粗糙增厚的硬丘疹。

2. 扁平疣:多發生在臉部,偶爾可見於四肢。通常是多發性,表面較為扁平疣光滑的小丘疹,有時會呈線狀排列。

3. 足底疣:專指位於腳底的疣,又硬又深的丘疹和斑塊,外型類雞眼,故常被誤認。

4. 生殖器疣:長在生殖器上或肛門周圍,增大後會形成如菜花的形狀,故俗稱「菜花」。

疣的傳染途徑:

疣是經由接觸傳染而引起,其傳染途徑包括:

1. 大部份是直接接觸到病患身上的疣而被感染,如:握手、家人間的親密接觸、小朋友在一起玩耍、性行為接觸 …. 等。

2. 少部份是間接接觸到病患用過的器具而被感染,如:公用毛巾、把手、共用拖鞋 …. 等。

3. 病患身上的疣,因摳、搔抓而經由手傳至身上其他部位。

疣和雞眼有何不同:

雞眼是皮膚因長期受到壓力的刺激而形成的過度角化硬結,並不會傳染。但因多發生在腳底,且外型類似足底疣,所以足底疣常被誤認為雞眼,而延誤治療。

疣的治療:

1. 冷凍治療:是目前最常使用的治療方式,其優點是不會造成傷口,且極少留疤痕,不過有時治療後會起水泡,此時不宜弄破,待其自然吸收或塗抹醫師處方之藥膏。一般冷凍治療需要數次治療才可根治,每次治療間隔一至二週〈健保局明文規定至少間隔一週〉,請依照醫師指示返診治療。

2. 治疣液:治疣液是一種水楊酸製劑,可以溶解皮膚角質而達到治療效果,由病患每日在家自行塗抹,但其缺點是治療期間較久,且對於較嚴重之病人,常需配合其他治療方式才能根治。

3. 電燒:會造成開放性之傷口,現已很少用來治療疣。

4. 鐳射:以二氧化碳鐳射將疣除去,亦會造成開放性之傷口,僅用於治療對其他療法皆無效之病患。

5. 手術:以手術切除疣並縫合,但可能留疤,且對多發性疣並不合適。

本院備有冷凍治療

About Us | Site Map | Privacy Policy | Contact Us | ©2003 Company Na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