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皮膚科專業

​青春痘

96ded7d8-68b2-4537-9f67-86fd09245354.jpg

青春痘是皮膚科門診中最常見的疾病,不只困擾青春期少年男女,甚至成年人也常發生,好發於臉部、前胸、背部等皮脂腺分佈多的地區。    

◎    臨床表現:白頭粉刺、黑頭粉刺、丘疹、膿胞、囊腫。

◎    病理機轉:毛囊開口過度角化,造成毛孔阻塞。    皮脂腺上有男性荷爾蒙接受器,而在男性荷爾蒙作用下會造成皮脂腺分泌,根據研究,青春痘患者體內男性荷爾蒙在正常範圍,但因其男性荷爾蒙接受器較敏感所致,造成皮脂分泌增加。 痤瘡桿菌過度繁殖。

◎    惡化因子:

  • 內分泌:青春期,體內荷爾蒙環境劇變,男性荷爾蒙大增,造成青春痘。另女性常有月經前容易長痘痘的現象,目前認為可能是黃體素造成細胞水腫,使毛囊開口阻塞。

  • 睡眠不足、壓力過大:持續一段時間的熬夜、失眠或情緒不穩,會使體內男性荷爾蒙分泌增加,造成痘痘。 

  • 食  物:如花生、巧克力、油炸食物對某些病人有惡化影響。

  • 藥物及化妝品:如口服或外用類固醇,某些種類的避孕藥、抗甲狀腺藥物、抗結核藥、鹵素藥物等會誘發青春痘,多氧聯苯及某些化妝品。

  • 遺傳因素 氣候:日曬、濕度過度會使某些病人惡化。

◎    青春痘治療       
主要分為外用藥劑和口服藥,對於較微的病患只要使用外用藥劑即可,對於中等嚴重度以上的患者則須同時給予口服藥。治療期間須耐心的依醫師指示用藥,且配合正常作息,清淡飲食,青春痘程度有輕微、嚴重,不可掉以輕心,造成滿臉疤痕,如有青春痘問題,要即早請教醫師給予指導和治療。 

常見治療方法如下:  

  • 抗生素外用藥:可抗菌消炎,適用發炎痘痘

  • 過氧化苯甲醯:可抑菌消炎,適用發炎痘痘及粉刺

  • 維生素A酸:使角質分化正常,適用發炎痘痘及粉刺

  • ​痘膚潤:使角質分化正常,適用發炎痘痘及粉刺

口服藥 : 

  • 口服抗生素:可抑菌消炎,適用中等至嚴重青春痘

  • 口服A酸:抑制皮脂腺,嚴重青春痘

  • ​荷爾蒙療法:可抑制雄性素,適用中度青春痘

  ◎    痘疤治療:果酸換膚最常用於青春痘患者,對於青春痘、粉刺都有效果,尤其是粉刺,難治的粉刺,可藉由果酸換膚使深層除出,同時可改善色素沈著。痘痘引起色素沈著可用外用A酸、杜鵑花酸、麴酸等藥膏或者可配合美白導入、淨膚雷射治療。 增生性疤痕則可局部注射類固醇改善。凹洞可進行新一代鉺雅鉻雷射、飛梭雷射或微針滾輪療法治療。  

青春痘護理注意事項:

  • 不要熬夜:注意睡眠充足,生活起居不正常或熬夜易使青春痘惡化,盡量保持心情愉快,避免焦慮煩燥。

  • 如何清潔:每天以中性肥皂及溫水洗臉2~5次,在治療中並不須要買特別的藥皂洗臉。比較嚴重的情況,請依照醫師指示使用診所清潔皮膚的藥水洗滌患部。此外,不要用磨砂膏之粗質洗面劑來洗患部,或過度按摩皮膚,反而破壞角質層,應少給予皮膚刺激,以避免惡化。

  • 青春痘可以擠嗎:勿擠青春痘。因為手指本身帶有眼睛看不見的細菌容易引起感染,而且嚴重的感染會使皮膚痤瘡痊癒後,造成大大小小的瘢痕,日後治療比較麻煩。

  •  飲食上要注意什麼? 盡量少吃油炸食物、肥肉;熱量高或太甜的食物,如:糖果、巧克力、冰淇淋、可可、奶油、乾酪、花生、咖啡等;辛辣食物

  • 可以使用化粧品嗎?在病灶處擦上外用藥,和要抹上化粧品的時間最好隔20~30分鐘。因為你已接受足夠的治療,所以沒有必要再買含藥性的保養品,因它不會提供任何的療效。最好是淡粧,而且不要使用油性的化粧品與保養品。如果青春痘長期不癒,應停止所有的化粧品或面霜,因為它們很容易堵塞毛孔而引起更多的青春痘。

  • 春痘藥物長期服用有危險性嗎?通常治療青春痘的藥物屬於四環素類抗生素,一般治療劑量相當低,除非服用後身體產生不適感必須停用外,醫師會視病情調整劑量,並非一輩子服用。

脂漏性皮膚炎

skin-color.jpg

脂漏性皮膚炎是一種常見的慢性皮膚濕疹性疾病。容易發生在皮脂腺發達的區域,如:頭皮、眉毛、鼻側、嘴邊、耳朵、耳後及胸前正中央部位。發作時在患部會有發 紅及脫屑的現象,有時會出現黃褐色結痂及濕潤的傾向,並不一定會有癢感,但卻會反覆發作令人相當困擾。好發年齡層相當廣泛,包括一歲以下的嬰幼兒、 18~40 歲的成年人及年紀較大的老年人。

脂漏性皮膚炎的原因:脂漏性皮膚炎的確實原因不明,一般認為主要是體質的因素,也有人認為和皮膚上的皮屑芽孢菌增生有某種程度的相關。不過可以確定的是脂漏性皮膚炎常會因一些因素而反覆發作或惡化。這些因素包括精神壓力、過度疲勞、熬夜、抽煙、喝酒、辛辣食物及季節變換。

脂漏性皮膚炎的預防與治療:

  1. 規律的日常生活,要有充分的休息和睡眠。

  2. 減少緊張、焦慮、壓力等不穩定的情緒因素。

  3. 均衡的飲食,避免太油膩、辛辣的食物及煙酒。

  4. 皮膚症狀出現時,可找皮膚科醫師,使用藥物治療。

  5. 使用藥用洗髮精治療頭皮病情時,應以指腹輕輕按摩頭皮使洗髮精起泡,不可用力抓洗,待 10 分鐘後,用溫水沖洗乾淨。

帶狀皰疹(皮蛇)

shutterstock_664501366-600x400.jpg

帶狀皰疹是一種病毒〈 Vacicella-zoster virus 〉感染所引起的疾病。當這種病毒初次感染人體時,會造成水痘。水痘痊癒後,病毒便會潛伏在神經節內,當身體的扺抗力下降時,這些病毒就會活化增殖而造成帶狀皰疹。

帶狀皰疹的症狀:

  1. 在皮膚疹子尚未出現之前,可能會有單側患部的神經痛,此時常柀誤認為其他疾病的治療。

  2. 在數天後,會在疼痛部位的皮膚出現紅疹,並進而形成一群群的水泡,水泡延著體神經節或帶狀分佈,即俗稱的「皮蛇」。它可以位於頭部、軀幹、上肢或下肢,但一定是單側的。

  3. 皮蛇從出疹起、結痂至癒合,約需二至四週。但有時癒合後,仍會在患部有神經痛存在。

什麼情況下會得帶狀皰疹:當身體的免疫力變差時,曾患過水痘的人,就有可能產生帶狀皰疹,這些情況包括。

  1. 過度疲勞、熬夜、休息不足、精神壓力太大。

  2. 身體有合併其他疾病時,如:感冒、手術後、癌症〈特別在接受電療或化療之後〉。

  3. 年紀增大會使免疫力下降,故老年人較年輕人易得帶狀?疹。

帶狀皰疹的治療:

  1. 抗病毒藥物可抑制病毒增生,而減輕病情的嚴重度,但健保局對此類藥物有給付上的限制。

  2. 患部可塗抹醫師處方的外用藥,如有傷口,再使用消毒紗布覆蓋,每日換藥時,先用生理食鹽水清洗後再上藥,並換上新紗布。

  3. 疼痛感可服用止痛劑來減輕。

  4. 居家生活宜多休息,才能增強自己的免疫力

異位性皮膚炎

iStock-889255506.jpg

特徵及症狀:

〈一〉 患者有先天性的過敏性體質,除了皮膚之症狀外,常伴隨有過敏性鼻炎、氣喘、枯草熱等。

〈二〉 患者之家族常有相同之過敏性體質。

〈三〉 症狀與季節有關,常於冬季或夏季惡化。

〈四〉 會有強烈之搔癢感而不停的搔抓。

〈五〉 病灶的分佈及型態隨年齡而變化,可分三期:

  1. 嬰兒期:約自兩個多月大時,開始在頭皮出現痂皮及落屑;臉頰輕度潮紅伴有紅丘疹,嚴重者會有滲出性及結痂。在鼻子、口圍、眼圍無病灶為其特徵。會爬行以後,在四肢伸側、手腕、軀幹出現皮疹。

  2. 兒童期:約兩三歲後,病灶轉移至手肘窩、膝窩、手腕、腳踝彎處及頸子兩側,呈濕疹檥或苔蘚化。有些則在四肢伸側出現激癢之丘疹群或錢幣狀濕疹樣病灶。

  3. 成人期:其病灶分佈與兒童期類似,少數以特定部位之慢性濕疹表現,如:手部、乳頭、陰部等。

〈六〉 患者皮膚對細菌及病毒旳抵抗力較差。

〈七〉 具有獨特之個性:如早熟、高智能、倔強、活潑好動、易憤慨或緊張等。病因:因具有先天過敏性體質,對癢的耐受性很低,加上環境的刺激,即對皮膚不停地搔抓,而引起臨床上濕疹的變化。此外,患者免疫系統的異常,亦為其原因之一。

治療及預防:

  1. 在冬天,避免吹冷風或在乾冷的環境中。

  2. 在夏天避免在大太陽下活動,不可過度運動。

  3. 使用除濕機、電熱器時,注意室內濕度的保持。

  4. 屋內應打掃乾淨,勿鋪地毯,不種花草,不養寵物。

  5. 應穿棉質衣服,避免毛、尼龍、絲等衣料,且不可穿過多衣服,以免出汗引起搔癢感。

  6. 不可過度沐浴;尤其是冬天,少用肥皂、藥皂及消毒水,水溫亦不可太高。可使用乾性皮膚專用之肥皂或在澡盆內加入一些沐浴油。

  7. 在冬天較乾燥時,可於平時或洗澡後,擦一些乳液或凡士林等。

  8. 少接觸清潔劑、肥皂及其它化學藥品。

  9. 情緒方面,則避免過度壓力、焦慮或勞累等。

  10. 如果皮膚已開始出現濕疹變化或細菌感染,必須找皮膚科醫師給予適當治療。

​蕁麻疹

1965589.jpg

蕁麻疹是一種很常見的過敏性皮膚病,它會在皮膚出現形狀不規則、大小不一、非常癢的塊狀浮腫,即俗稱的「風疹塊」。這些風疹塊大部分是全身性的,但也可能只出現在身體的幾個部位,每個部位的風疹塊通常在數個小時內就會消失,但是在其他部位又會有新的風疹塊不斷產生。

大多數的蕁麻疹為急性發作,通常在數在到一、兩個星期就會消失。但如果反覆發作超過六星期以上,則稱為「慢性」蕁麻疹,臨床上,有些慢性蕁麻疹會持續長達數月至數年之久。

常見引起蕁麻疹的原因:

  1. 食物:海鮮、發酵食品、含人工添加食品〈如:罐頭、合成飲料、零食、泡麵〉、堅果類食品、含咖啡因食品、酒類、芒果、草莓、葡萄柚、蛋、牛奶、香菇、竹筍。

  2. 藥物:所有藥品皆有可能,較常見者為止痛劑〈如:阿斯匹靈〉、抗生素等。

  3. 感染:慢性蛀牙、牙周病、鼻竇炎、感冒、泌尿道感染、B型或C型肝炎、腸道寄生蟲感染。

  4. 吸入物:花粉、黴菌孢子、粉塵、動物毛髮。

  5. 內分泌:甲狀腺功能異常、自體免疫疾病。

  6. 物理性:搔抓、陽光、溫度、壓力、運動、水

 

蕁麻疹的預防

  1. 避免攝食容易引發蕁麻疹的食物,慢性患者應記錄飲食日記及蕁麻疹發作的時間與程度,以找出可能的食物過敏原。

  2. 如曾因服藥而引起蕁麻疹,應詢問醫師,將可疑之藥物品稱記下,看病時先告知醫師可能會過敏的藥物。

  3. 注意身體若有慢性發炎或感染之跡象〈如:牙痛、感冒症狀、小便灼熱感、腸胃不適〉,應儘速就醫治療。

  4. 對花粉過敏者,不要種花、插花;對毛髮過敏者,不要飼養小動物;避免到灰塵和煙霧多的地方;並隨時保持室內空氣的流通。

 

蕁麻疹的治療及護理

  1. 應遵從醫師指示,按時服藥,不可因病情稍有改善即擅自停藥。但有時候較嚴重的蕁麻疹,無法在一、兩天內完全控制病情,這時仍要耐心繼續服藥並按時回診。

  2. 對於皮膚的搔癢,可使用醫師給予之外用止癢劑擦拭,或局部冷敷以達到止癢的效果。

  3. 洗澡可使用香皂或沐浴乳,但水溫不要太高。

  4. 剪短指甲,避免搔抓,以免皮膚損傷。

  5. 不要使用酒精擦拭,因酒精會使血管擴張而加重病情。

酒糟性皮膚炎

11.jpg

酒糟性皮膚炎是種慢性的皮膚發炎,它的特點是受到刺激後臉部突然潮紅且有時會伴隨著丘疹及膿皰。如果放任著不處理或甚至不當的處理,皮膚惡化的狀況會變得更持久,臉部泛紅不易退,肌膚也變得格外敏感,更容易受到刺激而有相當大的反應。

酒糟皮膚炎分成四型,除了鼻瘤型以男性患者居多,其他型以女性為主:

(1)泛紅血管擴張型 ETR:臉上持續性的泛紅,一般會合併明顯的血絲。

(2)丘疹膿皰型 PPR:除了臉部泛紅,還有像青春痘般的紅色丘疹跟膿皰。

(3)鼻瘤型:鼻子皮膚增厚、變形,皮膚凹凸不平、伴隨著毛孔粗大。像電影醉拳師傅的鼻子。

(4)眼睛型:眼周乾澀、刺癢、紅腫、流淚、畏光等。 

什麼會引起酒糟性皮膚炎

       原因很複雜,目前推測可能的原因,除了免疫與神經功能失調,還有皮膚屏障受損、壓力、紫外線等外界的刺激。另外最近發現皮膚上常見的蟎,毛囊蠕形蟎,是引起發炎誘發酒糟性皮膚炎的根源。因此治療上頗為棘手,不是單一治療就有效果。 暫且先不論成因,反而要留意有許多的因素會導致酒糟性皮膚炎惡化。 

這些都是觸發的要素:

• 日照及炎熱氣候

• 風吹

• 情緒壓力

• 不當使用保養品

• 不當使用外用類固醇

• 辛辣食物,熱飲,酒精及咖啡因 

酒糟性皮膚炎的治療

一般醫師會針對患者的症狀給予外用抗生素、杜鵑花酸、免疫調節劑或抗蟎蟲藥 ; 或加上口服抗生素、乙型腎上腺素接受器阻斷劑、口服A酸等。另外在疾病穩定期也可以使用染料雷射、脈衝光,治療擴張的血管,可以改善血絲與泛紅。

您的臉常過敏泛紅嗎? 建議您向我們的專業醫師諮詢。

註:本院有提供蟎蟲檢查服務。

疥瘡

2222.jpg

疥瘡是因疥蟎感染而引起的傳染性皮膚病。疥蟎是一種肉眼難以察覺的皮膚寄生蟲,成蟲的大小約為0.3mm,寄生在人體皮膚的角質層,在寄生時會在皮膚內挖掘隧道,且在隧道內留下卵和糞便,人體對疥蟎及其排泄物產生過敏反應而產生症狀。
 
傳染途徑
  疥瘡主要是經由人與人皮膚接觸感染,但也可經共用毛巾、床單、棉被、內衣褲等間接接觸感染。群體生活最易傳染,常可見家庭、學校、軍隊、安養院、監獄等的群聚感染。另外,免疫能力較差、年長、失能、神經疾病患者,可能會感染較嚴重的結痂型疥瘡﹝挪威疥﹞ (Crusted / Norwegian Scabies),患者身上會出現厚痂皮的疹子,內含大量的蟎及卵,但因疥蟎寄生的數量較多,可能多達上千隻,甚至百萬隻,傳染力較強;患者身上的蟎會掉落在衣服、床鋪及傢俱上,因此感染挪威疥的患者必須盡速進行治療,避免造成大流行。
 
臨床症狀
  第一次感染疥瘡,不會立刻出現症狀,約一個月才會出現症狀,但患者感染後即使症狀尚未出現也可傳染,所以疥瘡治療必須同時治療周遭無症狀的接觸者;若為二次感染,因人體已對疥蟎致敏,症狀約1 ~ 4天就會出現。
  疥蟎會寄生在皮膚表層,以螯肢和足爪在角質層開鑿出隧道產卵,這些隧道會在皮膚表面呈現灰白或皮膚色的線,特別在人體皺摺處及柔軟的地方,包括手指間、腳趾縫、肩胛骨、腕、肘、腋下、腰、乳頭、陰莖、屁股等。疥蟎在人體通常只有10 ~ 15隻,所以不易發現。疥瘡通常不會出現在顏面,但嬰幼兒感染時可能發生於頭頸或顏面。
  在皮膚上可以發現散在性粟粒大之小紅丘疹,丘疹上偶可見水疱或小膿疱。這些皮疹會產生劇癢,特別是在夜間更加嚴重,因此還可以在皮膚上看見抓痕,結痂之丘疹或小色素沈著點,甚至因搔抓而產生繼發性細菌感染或濕疹樣變化。疥瘡的另一特色為在生殖器、鼠蹊、臀部、腋下出現劇癢之結節,在男性的生殖器結節是疥瘡的病癥性特殊病癥。
 
診斷
  經由皮膚科醫師的病史詢問 (如夜間劇癢或家族團體生活內有同樣病狀的人),以及從頭到腳小心的皮膚檢查(典型的皮疹分布、疥隧道、生殖器結節等),通常可以確診出大部份的病患。透過皮膚鏡或是數位影像皮膚鏡可以放大檢視疥隧道,由於疥隧道對於疥瘡診斷具有高度專一性,所以當發現時可以簡單有效快速的確診。如果對診斷仍有存疑的病例,可用小刀片將病灶刮下一些皮屑,加1-2滴KOH液,置於顯微鏡下,若見到疥蟲蟲體或卵,可以確立診斷。但鏡檢的靈敏度並不高,如果檢查結果是陰性,也無法斷言患者必定未罹患疥瘡。
 
治療
  依醫師指示塗抹抗疥藥,必須從脖子塗抹到腳底,全身都要塗到,如背部、屁股縫、陰部、肚臍、手指間、腳趾縫、指甲縫等較不易塗敷部位均須徹底塗遍,不應只塗抹發癢部位。傳統常用的抗疥葯物是BBL水溶液,病人必須每天洗澡後,全身塗抹一次,連續一星期,缺點是藥水具刺激性,塗抹時有燒灼刺痛感。另外有一種抗疥葯Gamma -Benzene hexachloride,其必須在全身塗抹8至12小時後沖洗掉,但此藥神經毒性較強,不可用於嬰幼兒,懷孕或哺乳之婦女或患有癲癇及罹患神經疾病的人,在許多國家已被禁用。在國外治療首選為外用permethrin藥膏,具有殺蟲效果好,使用方便(一周一次,只需治療一至二次),治癒率高、毒性低(孕婦、嬰幼兒可以使用)等優點,然長久以來台灣並無引進,所幸健保已於2017年9月予以給付,是目前疥瘡的首選用藥。對於群聚感染(安養院、醫院院內感染),或是無法妥善擦外用藥的患者,可以使用口服藥ivermectin治療,口服藥一周一次,因ivermectin無法殺死蟲卵,所以隔週需再服用一次以確保殺死後續孵化疥蟎;口服ivermectin和外用permethrin的治癒率相當,目前健保也已於2018年8月開始給付ivermectin。
  若有合併症,如細菌感染,可投予抗生素,有濕疹樣變化,可給予抗組織胺及短期的類固醇葯膏。要注意的是,家庭或團體生活中有同樣病況的人,一定要同時治療,並採取預防措施,才能避免互相傳染。
除去疥蟎及卵後,皮膚發癢及疹子約需一個月才會全部消失,此時可使用止癢的外用及口服藥物,以緩和症狀。若治療後2 ~ 4週皮膚仍會發癢或疹子再度出現,可能需要再次治療。
 
預防
  由於疥瘡是一種傳染病,在疥瘡防治上宜注意以下幾點:
一、 貼身衣物、床單、被單先用熱水(60。C以上)燙10分鐘或煮沸或電熨斗燙過後,再清洗。
二、 棉被或無法燙的衣物可置入大太陽下曝曬或靜置一週勿穿、勿用,待疥蟲自然死亡。
三、 發病期間不可與他人混用床單、毛巾、內衣褲。
四、 發病期間不到公共場所(如旅館、飯店、值班室)過夜,或洗三溫暖。
  因疥蟎離開人體無法長期存活,會在2 ~ 4天後脫水死亡,所以疥瘡治療最重要的還是將所有可能接觸者於同一時間接受治療,當群體中所有人都同時治療時,環境中的少數疥蟎也勢必因無可感染宿主而死亡,所以治療疥瘡無須對環境做過度消毒。

嵌甲

33.jpg

嵌甲為一皮膚科門診常見的疾病,常造成病人指甲疼痛,除了影響外觀,也有可能產生嚴重的併發症問題,例如細菌感染。此疾病可以發生在各個年齡,但在門診中尤其以年輕人特別常見。

嵌甲的成因
嵌甲的表現為甲片的寬度和甲床不成比例,造成甲片嵌入皮膚內,久而久之造成皮膚增生、形成肉芽組織,可能伴隨細菌進入受傷的皮膚造成甲溝炎,甚至蜂窩性組織炎。 很多因素會造成此現象,簡單可以分為先天和後天因素: 


先天因素: 
有的是家族性的遺傳造成容捲甲,骨頭的形狀也有可能造成指甲的形狀異常捲曲。先天甲片過寬。 
後天因素: 
包含穿著不合腳的鞋子,走路姿勢不正常;感染(可能有灰指甲,黴菌感染)。骨頭後天退化或外傷(例如:被別人踩到,或是自己踢到前端指頭),但其實最常見的因素是錯誤的剪甲方式,常常因為過度修剪指甲,造成趾肉腫脹,甲片往前生長時反而更插入肉,造成甲床皮膚腫脹,發炎。

嵌甲的治療
1.保守治療:
例用膠帶將腫脹的皮膚,藉由方向改變減少甲片刺進肉的程度。棉球墊放置在側指縫,產生緩衝的支撐及保護作用。硝酸銀有收斂、殺菌效果,可使肉芽組織萎縮。
2.非侵入性手術:
指甲矯正器:利用矯正器線圈旋緊後,反作用力的原理,扳平捲曲的趾甲,改善甲片曲度。 
 趾甲貼片矯正:將甲片磨出適當的表面粗糙面後,利用凝膠黏住甲片,將彎曲甲片扳平。
3.侵入性手術:
透過破壞性的方式,摘除部分指甲或甚至燒灼部分甲基質,減少甲緣壓迫甲溝的情形 。手術也可以同時去除過多的肉芽組織。

    嵌甲為一多重因素疾病,此疾病常常在治療後復發。治療的選擇因人而異,需依臨床狀況,以及病人返診的意願、治療時間及金錢的考量。醫師諮詢及評估後,和病人一起做出最適當的治療方法為最好的作法。

本診所有提供指甲矯正器治療方法

青春痘
脂漏性皮膚炎
異位性皮膚炎
帶狀泡疹(皮蛇)
酒糟性皮膚炎
疥瘡
嵌甲
蕁麻疹
bottom of page